一顾

(闽越二都)最后的告别

史向,有私设,有ooc,慎入




  “你知道他只是在利用你。”东冶说。

  古粤躺在废墟之中,身上鲜血淋漓,烧伤、剑痕、还有自己为了保持清醒捅出来的刀疤。

  城市的死亡是一瞬间的事情,但是在那之前,有的会在在痛苦中徘徊,有时候晕过去反而是个好选择,但是古粤并不愿意这么做。

  他在等待。

  而他等到了。

  “我知道。”古粤哑声回应。

  “你并不懂帝王之道,不过余善也不懂。”东冶轻声道。

  “他之于我,如先王之于您。”古粤的眸光有些涣散,但是他依旧努力的打起精神来应付东冶。

  其实他们本不必这样的。

  “他不如闽越君,你不如我。”东冶平静地回答,她撩起长裙的一角,坐到古粤的身边,伸手抚平了裙上褶皱。

  古粤注视着东冶,眼神逐渐远去,他回忆起他刚刚诞生的时候,坐拥百姓朝拜,因此也敢亲率人马去攻南越,而那城只是张扬的笑。

  他说:“你不如她。”

  东越国非闽越国,只是闽越之一,与瓯越本与闽越同根而生不同。

  古粤眼中的光逐渐淡去,烧伤的痛楚也渐渐从他的感知退去。

  他想,他或许应该要死了。

  风也沉寂,鸟也停驻,呼吸声悄悄的,东冶坐在断壁残垣上,不详的黑色沾染了她的裙摆。

  她伸手为古粤阖上了眼睛。

  这是最后一个了。

  东海,瓯越,东越。

  东冶回首,平静地看着汉庭派来看守她的军队,数十人的队伍站在古粤城的残躯边缘看着她。

  “走吧,送我归‘冶’。”东冶的声音一如既往,只是又轻了些,透着股疲惫。

  

  倘若他们所处非这种局面,他们大概不会是这样的结局,在数十年的沉寂中,东冶曾经这样想过,这是什么局面呢,是二王并处,是二都共存,是野心勃勃,也是生不逢时。

  古粤并着剩余五座卫城,是郢时期就筑造的澎湃野望,只是后来郢和余善玩脱了,汉命繇为王,繇并无那叛汉的雄心,于是古粤就成为了承载他们野心最好的道具,他们试图将“冶”之名赋予他,让他当名正言顺的闽越冶都,可惜失败了。

  山高水远,东冶与越繇无法插手东越的事情,她只能从旁人细碎的言语中编织出古粤的模样,越人后期寡亲缘,而这几乎也被东冶全模全样的继承了,东冶那时候还未曾见过会稽,但她听过,从玉那里。

  玉口中的会稽是越国最好的都城,凌厉、善战、善隐忍、智多近妖。

  越人断发雕额,闽人椎髻卉裳,而闽越呢?实越人种罢了。

  

  东冶拈花赠君王,彼时那位未来的东成侯还只是个孩子,不知道成不成大气的孩子,冶都与她的最后一位王相视而笑。

  “东冶,想见古粤吗?”幼年的居股问,而看上去与他同样年幼,却也约莫百岁的东冶眨了眨眼睛,“那居股,想见余善吗?”

  小少年皱了皱小鼻子,使劲摇头,东冶见状也露出一个有些惆怅的笑容。

  “我和古粤呢,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。”她轻声说,如果可以,谁不愿意多一个友人呢?可是他们不可以,东越和越繇不可以,他们信奉的是不一样的法则,要走的也是不同的路。

  “如果真的到我和他见面的那一天,或许是诀别吧,”东冶忍不住笑,声音还是轻飘飘的,就像是一股风就能够吹散一般,“毕竟王不见王嘛。”

评论

热度(8)